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務處組織任務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0-30 公告分類 : 學務處

組織任務
本校學生訓輔工作,係遵循校訓「質、樸、堅、毅」精神,融入得天獨厚的陽明山天然資源,現代化的教學設備,優良的師資,以及落實以學生為主的輔導工作,持續發展「華岡e學園」,培育五育均衡發展「健康人、專業人、國際人、現代人和文化人」五全人才,達到全人教育的最佳訓輔效能,以促進學生的學習和發展。學生輔導工作的目標和策略,詳如下表: 表2-2-1:學生輔導工作目標與策略一覽表

輔導目標 計畫策略 執行單位
一、關懷學生權益,提供全方位支持 (一)提升訓輔服務品質和適切經費投入
(二)辦理就學獎補助措施
1.本校就學獎助學金業務。
2.各項校內、外獎助學金業務。
3.就學貸款。
4.學雜費減免。
5.工讀金申請。
以上服務項目,均採e化網路服務。
(三)維護學生權益
1.學生自治與申訴。
2.性別平等教育與推動。
學生事務處

生活輔導組




課外活動組、生活輔導組、學生諮商中心
二、重視學生身心發展 (一)實施課業預警與輔導措施
(二)辦理身體健康預警與輔導措施
1.新生健康檢查和體適能檢測。
2.學生意外及危機協助處理。
3.春暉專案及交通安全宣導教育。
(三)實施心理健康預警與輔導措施
1.實施新生心理測驗與諮商輔導。
2.落實導師制度功能。
3.建立良好互動輔導模式
4.實施同儕輔導。
(四)推動心靈環保運動計畫
鼓勵學生舉辦愛物惜物、資源回收再利用等活動,以及社團社區服務工作。
各系組
衛生保健組、生活輔導組 、體育室*、軍訓室*

學生諮商中心
推廣教育部學輔中心


總務處*、課外活動組
三、激發學生潛能與培育學生生活能力 (一)強化各類課外活動教育,舉辦社團服務學習、特色主題計畫、活動訓練、研習和座談會等,培訓學生各項技能、領導、管理和執行能力。
(二)加強辦理學生心理探索與輔導活動,增進人際溝通、EQ情緒管理與重視生命價值。
(三)加強學生生活與品德教育。
(四)重視校內外住宿品質與安全維護。
課外活動組
學生諮商中心
推廣教育部學輔中心
生活輔導組、課外活動組
生活輔導組、軍訓室*
四、強化學生生涯就業輔導及e化網路生涯/職能輔導機制 (一)規劃各類生涯就業探索活動,落實學生職涯規劃,提升就業競爭力。
(二)以e化網路措施強化在學生及畢業生就業輔導聯繫    
(三)落實畢業生互動關係人調查,強化畢業生就業情況了解
職涯發展組

本校輔導工作之推動,以學生福祉為重心,目的在關懷學生並提供全方位支持,以保障其順利就學,重視其身心發展,期能激發學生潛能開發,以培育良好生活能力,強化其生涯規劃輔導,以提升就業競爭力,期望透過本項工作策略,持續促進學生的學習與發展(詳見圖二~1)。
本校學生輔導創新與工作,將持續推動e化全方位服務,提供便捷完善的服務;其次,持續整合各單位資源,建立最佳教訓輔三合一互動輔導與網路輔導平台;持續鼓勵學務行政人員在職進修,提供有品質服務;最後,建置現代化的社團辦公室與設施,以促進社團發展,提供學生更優質的課外活動學習。
目前學生輔導e化服務項目,已完成「學生就學貸款」、「學雜費減免」、「宿舍申請」和「社團線上報備」;在社團硬體設施,修建完成一座具有環保概念的社團海報公佈欄,整修大恩館社團聯合辦公室成為現代化的社團行政中心(含電腦剪接簡報室、器材室和隔音練習室);相關的「課外活動數位學習」,如企劃書寫作概論、社團經費管理等網頁,提供學生線上自我學習機制,以落實課外活動教育目的。
未來方向,將配合國家教育主軸「創意台灣、全球佈局-培育各盡其才新國民」,營造本校成為一個「適性揚才、迎向全球、扶助弱勢」的優質教育環境,秉持「回歸教育本質」、「完成個人」和「全人教育」目標,培育本校學生具備「帶得走、用得上」的能力,個個都是優秀的現代國民。



(一)提升訓輔人力服務品質與適切經費投入
未來三年訓輔人力及經費工作策略,將以e化服務,取代經常性工作的人力投入;持續鼓勵學務人員在職進修,提升訓輔工作的服務品質,並適切投入經費在各項學生輔導與教育活動上,以促進學生的發展;積極開發各類課外活動數位學習,提供學生多元管道的優質數位學習環境,達到學校總目標-華岡e學園(e Campus)。
(二)辦理就學獎補助措施
1.辦理本校就學獎補助金之申請,關懷學生權益,提供全方位支持。
每年持續從全校學生的學雜費收入提撥設置「學生就學獎補助辦法,」獎勵成績優異學生與幫助家境清寒學生順利就學。本辦法訂有12大類獎項、21項獎助,每學年度就學獎補助獲益總人次高達12,953人次,發放金額計有9仟1佰餘萬元。未來將視實際情況適時修改辦法,本辦法獎助重點如下:
(1)提供「家境特殊清寒」和「急難救助」學生各項經濟支持
本校針對學生家庭經濟狀況不佳的學生,提供「特殊清寒助學金」、「急難救助金」、「柏英清寒助學金」和「工讀助學金」等給予學生經濟支持和協助。上述因家境不佳導致就學困難同學,每名每學期獲領之助學金,最高額約7萬餘元,含全額學雜費和每月4000元生活費,並優先提供校內住宿和工讀機會,目的在使家境清寒學生均能安心就學,對學生之助益極大。
(2)設置「紀念張其昀先生獎學金」、「華岡獎學金」、「華岡青年獎學金」、「提升外語能力獎學金」和「優秀社團和社團負責人獎學金」等,以獎勵並鼓勵本校各類品學兼優和參與社團表現優異學生,持續向上學習。
(3)設置「華岡研究生獎助學金」、「華岡研究生學術研究成果獎」、「碩士在職專班學術論文發表獎」和「職場菁英育才計畫」獎勵學業優異研究生,並鼓勵學術研究和論文發表,以提升研究學術水準。
2.辦理各項校內、外獎助學金,網路公告和受理申請。
(1)辦理本校「專設獎助學金」和各系所校友捐贈獎助學金,以獎勵並鼓勵本校各系、所品學兼優的學生,持續向上學習。
(2)辦理校外各項獎助學生,每年受理獎項約2百餘件。
以上獎助學金業務,均採網路公告,學生可自網路下載各項申請表格,而學生所獲領之獎、助學金,則逕撥入其中國信託學生證帳戶中,非常便利。
3.辦理就學貸款,採網路申請,便捷、正確又有效率。
(1)提供最便捷、有效率的e化網路與郵寄方式,受理同學就學貸款之申請,每學年申請貸款學生人數約1萬1千餘人次、金額高達6億1千4百萬餘元,同學對於承辦單位親切、方便的服務,均表高度滿意,本校將繼續保持這項優良紀錄,提供學生服務。
(2)持續配合並提供銀行,針對已經辦理就學貸款,但未履行還款義務同學的相關追蹤作業協助,以及加強辦理同學應履行還款義務的教育和宣導活動,增強學生應善盡的公民責任。
(3)持續配合教育部政策,推展就學貸款信用保證金制度,每位學生提撥50元存至信用保證專款專戶,以保障銀行之債權並大幅降低學生貸款利率之負擔。預定94年7月繼續提撥最後一年信用保證金。
4.學生學雜費減免申請方式,亦採網路申請,非常便捷且正確。
5.工讀金申請,本校工讀生稱為「華岡園丁」,工作項目涵蓋交通指揮、管制、校園清潔、夜間巡邏、行政單位文書協助等項目,凡家境清寒、每學期工作時數達80小時且表現良好者,可另獲4000元獎助學金,積極培養學生自力更生,獲取「作中學」的經驗學習。
(三)維護學生權益:學生自治及學生申訴
1.強化學生自治團體之建立和輔導
本校成立有學生會、畢業生服務委員會和研究生幹事會等3個全校性自治團體,以及153個學生社團,未來將持續輔導學生會、畢業生服務委員會和研究生幹事會舉辦各類全校性活動,以活絡校園,並在相關場合代表學生表達意見,積極為全校學生服務。課外組亦將持續輔導153個社團舉辦各類活動和訓練,給予適切經費補助,促進社團發展,強化其自治能力,充分發揮社團課外活動教育的功能。
2.本校學生申訴管道,有「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e化投訴管道」等,讓師生之間溝通無障礙,營造出友善和諧的學園。
(1)「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均依相關規定妥善處理學生的申訴事件。
(2)「訓育委員會」均依相關規定妥善審議學生各項重大獎懲案,遇有學生受記大過以上處分時,均轉知軍訓室、學輔中心和系上師長等共同配合,加強輔導。
(3)設置「e化投訴管道」,在學校首頁設有「校長和相關單位」的電子信箱,各項線上服務系統亦有承辦人員電子信箱和連絡電話,可供學生立即反映意見和提出問題,並獲得即時的答覆。此項措施實施以來,成效極佳,校長亦被稱譽為「最親切的校長」。
3.性別平等教育與推動,本校有「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與校園性騷擾、性侵害申訴管道,為因應國家「性別平等教育法」之頒行,94年將訂定本校「性別平等教育實施辦法」,建立性別平等合法處理程序和法規,受理學生申訴,營造友善和諧的校園氛圍。
(四) 學生生活輔導:重視學生身心發展
1.實施學生課業預警與輔導措施
(1)各系所持續推動家族制,由學長帶領學弟妹,針對同學的課業和生活狀況,給予同儕協助和輔導(如附錄三)。
(2)各系所建立學生課業輔導預警制度,如社福、政治及德文系等,均訂有良好的預警與計畫,重視學生課業學習輔導(如附錄三)。
2.辦理學生身體健康預警與輔導措施
(1)持續辦理新生健康檢查和體適能檢測,了解同學的身體健康與體能狀況,篩檢體檢異常學生,給予適切的追蹤、協助、教育和輔導。
(2)協助學生處理各項意外及危機事件,本校設有危機處理小組和24小時緊急通報專線電話:28616630、0968-846630,提供學生遇有危機發生的即時通報,並定期舉辦各項防災安全演練、消防逃生演練、心肺復甦術等訓練,來增進學生的危機處理和應變能力。
(3)辦理春暉專案及交通安全宣導教育活動
A.舉辦各類反毒、禁菸和關懷愛滋等春暉專案宣導教育活動,本校春暉宣導成效極優,曾獲教育部頒「全國績優春暉宣導」獎牌,未來繼續舉辦「反毒、禁菸和關懷愛滋春暉教育週」和「毒品危害與識別」系列專題演講等宣導教育活動。
B.持續交通安全教育和宣導活動,如「校園安全週」、「生活安全和犯罪防範宣導海報張貼」、「交通安全教育宣導」、「校園安全教育徵文比賽」、「布置交通安全宣傳布條」,以及「大一學生校園安全有獎徵答」等活動,增進學生交通安全與認識。
3.實施學生心理健康預警與輔導措施
(1)實施新生心理測驗與諮商輔導:
日間部新生實施「曾氏心理健康量表」,推廣教育部新生實施「基本人格量表」心理測驗,了解學生心理情形,篩檢和建立潛在高危險群學生名單,給予適時諮商輔導或轉介。遇有特殊個案,不定期舉辦「特殊個案督導輔導會議」,給予轉介或聯繫校外醫療輔導機構等協助。
(2)落實導師制度功能
持續定期舉辦「全校導師會議」、「大一導師會議」、「績優導師表揚」、「輔導知能研習營」、「工作坊」和「研究所榮譽導師輔導知能研習」等活動,強化導師與學校的互動,以及導師輔導知能之增進。
(3)建立良好互動輔導模式:
積極整合系主任、導師、教官和學生輔導中心成立共同輔導模式,除定期舉辦班會進行溝通外,「導生互動平台」,提供導師和學生針對相關議題,在網路上即時意見交流和實施輔導。
(4)實施同儕輔導:
持續舉辦「同儕輔導營」活動,以多元方式舉辦三天二夜的訓練研習營,培訓同儕種子服務員,發揮同儕輔導功能。
4.推動心靈環保運動計畫
(1)為落實學生心靈環保教育,持續鼓勵學生社團舉辦「社團例行教室整潔及校內活動場地整潔評鑑」、「聯合社辦清潔評鑑」、「環保行動劇宣導短片製作播放」、「敦親睦鄰掃街活動」、「愛心義賣活動」、「資源回收再利用運動」和「愛物、惜物、省水運動」,由社團帶動氣氛,養成大學生愛物惜物觀念,從心靈環保著手,以培育學生正確的品德和觀念。
(2)積極鼓勵各服務性社團籌組「寒暑假社會服務隊」,前往台灣各地落實「大手攜小手」服務工作,以及推動社團籌組「平時社區服務學習」與「大專校院社團帶動中小學計畫」,實施社區服務和資源共享合作計畫。
(五) 學生生活輔導:激發學生潛能,培育生活能力
1.強化各類課外活動教育,舉辦社團服務學習、特色主題計畫、活動訓練、研習和座談會等,培訓學生各項技能、領導、管理和執行能力。
(1)持續舉辦「同性質社團溝通座談會」和「校長與社長溝通餐會」等座談,增進社團師生之間的溝通,建立校園共識。
(2)輔導社團聯合舉辦「社團負責人研習營」、「財務講習會」、「網頁研習營」、「康樂輔導人才研習營」、「議事規則研習營」、「燈光音響研習營」等訓練營隊,培訓學生多元的活動技巧和能力。
(3)舉辦「社團負責人行政講習暨頒證典禮」、「社團聯合招新週」和「社團校慶園遊會」協助社團招募新生,順利推展社務。
(4)輔導社團辦理「「社團服務學習」、「特色主題計畫」、「心靈環保計畫」和「關懷弱勢心靈藝術饗宴」等系列活動,來提昇學生藝文涵養,養成學生樂於助人與關懷弱勢的品行。
(5)輔導學生會舉辦「全校性聯合迎新舞會」、「全校電影欣賞」、「兩岸社團文化參訪研習」和「節慶文化系列活動」等,整合社團資源活潑校園。
(6)持續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各項校內外學術、競賽和活動,以展現學生學習成果,積極為校爭取榮譽。
2.辦理「主題輔導週」或「情緒管理輔導週」活動,增進學生自我心理探索,讓學生認識憂鬱症、壓力調適、兩性關係和情緒處理等主題,促進學生人際溝通、EQ情緒管理能力提昇,了解生命意義和重視生命價值。
3.辦理學生生活與品德教育活動
(1)持續利用「院週會」、「院師生座談會」、「系、所座談會」、「班會」、「研究所導師生座談」和「宿舍自治幹部座談」等機會,增進師生溝通,並加強生活規範及品教教育之宣導。
(2)舉辦「學生品德教育活動」、「春節祭祖暨聯歡餐會」、「僑外生文化參訪」活動,落實學生的品德教育,提升對祖國文化認同;持續給予學行優良的學生,記功獎勵;舉辦「華岡青年選拔」,獎勵品學兼優學生,作為全校同學優秀楷模;舉辦校內「全國大專優秀青年」選拔,給予正向鼓勵,擴大模範學習效果。
4.重視學生校內外住宿品質與安全維護
(1)定期舉辦「校內住宿生」與「校外賃居生」住宿安全訪視。
(2)舉辦新生住宿座談、賃居生安全座談和專題演講等安全觀念宣導會議。
(3)舉辦各項安全防暴、逃生、消防演練,以及宿舍安全檢查等教育訓練。
(4)加強校外賃居生安全維護和事件通報處理。
(5)舉辦宿舍幹部訓練、研習、聯誼歌唱比賽、研究生聯誼餐會等活動。
(6)舉辦租屋博覽會、新生租屋服務、租屋安全教育和宣導
(7)強化華岡生活資訊網和中國文化大學校外賃居網功能,提供租屋法律糾紛及相關諮詢服務。
(8)配合校警隊和警察局,加強夜間安全巡邏,以及定期檢修校園週遭夜間路燈照明設施,以維護學生安全。
(六)強化學生生涯就業輔導及e化網路生涯/職能輔導機制
1.規劃各類生涯探索活動,落實學生職涯規劃與輔導,提昇就業競爭力
(1)辦理、「生涯探索、規劃與定向輔導」、「生涯探索工作坊」、「生涯規劃工作坊」、「生涯抉擇工作坊」、「生涯規劃講座」、「履歷健診與求職面試講座」、「職涯與升學經驗分享講座」、「產業趨勢與就業講座」、「職能與職場教育講座」等活動協助學生職涯規劃,掌握正確生涯方向,累積職場軟實力。
(2)舉辦「就業達成先修班」、「實習媒合」、「開創實習微學分課程」、「辦理實習達人成果發表會」、「職場參訪」、「校園徵才博覽會」、「企業說明會」、等活動提供學生各項就業輔導、訓練,協助學生提升就業競爭力,與職場順利接軌。
2.以e化網路措施,強化在學生與畢業生就業輔導聯繫
(1)透過「生職涯諮商初談預約系統」、「線上履歷門診」、「UCAN系統平台與校內學生專區平台整合系統」、「生職涯線上講座課程」等E化生涯/職能輔導工具,增進學生職能培養之便利性。
(2)維護「實習媒合平台」、「就業實習職涯資訊專責網站_華岡職涯網」及「線上校園徵才博覽會」等E化服務,提供最新實習及專(兼)職職缺資訊,提升學生求職便利性。
3.落實畢業生利害關係人調查,了解畢業生就業情況了解增進互動
透過「應屆畢業生學習成效」、「畢業生流向」、「互動關係人」等三大問卷調查,了解畢業學生生職涯規劃,並利用調查結果數據進行分析報告,提供各學術單位及相關行政單位,做為下一學年系所調整、課程規劃及行政等改進依據,以增進本校畢業生未來在社會的競爭優勢,提昇企業主雇用本校畢業生之意願。

(七)其他服務學生事項
1.持續鼓勵各系所學生,參與學術研究、教師研究計畫、教師國科會研究計畫,或是鼓勵學生參加國內外學術研討會、學術論文發表等會議,藉以增進學生學術研究能力、提升學術研究風氣和論文研究水準。
2.鼓勵並輔導學生各相關系所,每年定期舉辦系展、公演,或是參加國內外各項展演活動,充分展現學生學術和學習成果,以擴大學習成效。
3.鼓勵並輔導學生,積極參與、舉辦各類校內外學生競賽活動,如:創意、創作比賽、語文競賽、球類競賽、專題製作、華岡藝術季、科學競賽等活動,來增進學生各項能力,以培養學生競賽精神與促進校際間的互動和交流。
4.設置「醫療門診服務」聘用醫師負責門診醫療,積極維護師生身體健康。
5.持續改善學務處網站、設置數位學習空間,提供多元的數位學習環境。

 

瀏覽數: